院部动态

地理科学(师范)专业人才培养和质量提升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4-01-31浏览次数:10

1月29日,为了推动地理科学(师范)专业的发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教育教学水平我校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联合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乌鲁木齐市红山教育初、高中地理名师工作室共同举办地理科学(师范)专业人才培养与质量提升研讨会我校昆仑校区顺利召开。会议邀请了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副院长孔翔、我校教务处副处长姜玉琴教授、乌鲁木齐市教研中心中学地理教研主任祝斌老师、乌市红山教育初、高中地理名师工作室教师及知名中学教师代表等参会,共同围绕地理科学(师范)专业人才社会需求、本科、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专业建设发展等方面进行深入研讨和交流。

研讨会现场

当天上午,祝斌老师主持研讨环节,围绕“课程教学视角的培养需求”“教研视角的中学地理教师培养需求”“高校地理科学(师范)专业建设的现状问题”三个主题开展圆桌讨论。乌鲁木齐70中赵娟老师提出地理师范生应具有科学论证能力、跨学科融合能力和研发校本课程、研学课程能力;兵团二中李智老师从自身成长视角提出新入职教师应坚守教育初心,培养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才能积极应对挑战乌鲁木齐市高级中学涂文霞老师提出非师范生转型师范教育,要在大学阶段做好职业生涯规划,要加强教师基本功和地理实践力的培养兵团二中的张新琪老师从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课程提出建设性建议,希望结合人才培养目标,加强新疆地理和新疆历史方面的课程。研讨中,老师们各抒己见,畅谈感受,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研讨会现场

当天下午研讨由孔翔教授主持,围绕“UG环球360官方网站地理科学(师范)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研讨”“UG环球360官方网站地理教育研究生培养方案研讨”“UG环球360官方网站国培(地理)方案研讨”三个主题开展讨论与会教师们共同探讨本科生、研究生和国培学员的培养方案及面临的困境。老师们一致认为,在教育改革背景下,地理科学(师范)专业人才应更进一步加强职业规划、教研能力、专业素养等方面培养。同时,他们也对人才培养方案的进一步修订提出了宝贵建议,如明确师范培养的定位问题,合理安排课程,提高实践操作环节的重要性等。

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对于推动新疆地理科学(师范)专业的发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教育教学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我校地理科学(师范)专业广大师生将继续致力于培养高素质的中学卓越地理教师,为新疆地理教育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合影

 

图文来源: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    编审: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