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我校“石榴花开”教育实践团赴驻村工作队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4-02-05浏览次数:10

实践育人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环节,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有机组成,也是凝心铸魂培育时代新人的有效途径。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2024年寒假期间,我校“石榴花开”教育实践团21人一行赴驻村工作队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实践活动。

实践团合照

赴莎车前,为保证活动顺利进行,学校党委召开专题会议,讨论制定活动方案。学校驻莎车县前方党工委对团队到来前的准备工作与后期开展活动等事宜进行对接协调和部署落实,对实践团成员的住宿环境、教学环境等一一进行现场查看确认,有力确保活动有序开展。

1月16日清晨,学校党委为教育实践团举行出征仪式,校党委副书记刘俊,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毅涛出席。仪式结束后,实践团成员踏上了前往莎车的路程。1月17日抵达后,学校驻莎车县前方党工委举行热烈的欢迎仪式,向实践团的学子们表达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随后的15天时间里,实践团成员们在莎车县亚喀艾日克乡、孜热甫夏提塔吉克民族乡各驻村工作队及亚喀艾日克乡中心小学,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结合学科特点和学生成长需求,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现代元素相结合,传播科学思想,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实践团带着4套“AI机器人”与120余套科学实验道具,开展课程近30节,服务学生300余名,志愿服务时长累计2000小时。实践团开展了首届“博学杯”棋类比赛,孩子们与AI智能下棋机器人进行对战,体验中国优秀智力体育的深厚底蕴和独特魅力,培养思考能力、专注力和大局意识。实践团还开展了“大手拉小手,过个喜庆年”写春联、剪窗花体验活动、“走近科学,筑梦未来”科学知识普及活动等,带领着孩子们学武术、打乒乓球,这些多元有趣的文体活动让孩子们感受到竞技体育背后“勇敢、团结”的精神,丰富小朋友的精神生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欢声笑语中从孩子们的指尖传到了心尖。

假期小课堂

“童心向党”绘画活动

“走近科学,筑梦未来”科学知识普及活动

“大手拉小手,过个喜庆年”剪窗花体验活动

“大手拉小手,过个喜庆年”写春联体验活动

“博学杯”棋类比赛

亚喀艾日克乡中心小学学生阿依谢·阿卜来提说:“在寒假期间,UG环球360官方网站的哥哥姐姐们教给了我们很多知识。通过小课堂,结识了很多新朋友和新老师,过得很开心,假期生活也因此变得丰富多彩。”

实践团领队、校团委书记陆娇说:“长期以来,我校志愿者来到莎车县走进乡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不仅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还极大程度丰富当地的文化生活,引导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文化自信心和自豪感,助力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

陆娇表示,今后校团委将持续以实践促学习,以实践铸担当,以实践聚合力,引领广大青年答好“时代之问”,共赴“复兴之约”,勇闯“奋进之路”,让青春在中国式现代化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图文来源:校团委   编审:宣传部